『校正的方式』

一般校正的方式有兩種,「校色軟體」和「螢幕校色器」,兩者雖然都是為了達到螢幕校正的目的,但是方式有相當程度的差異,下面來介紹一下。

 

★校色軟體

多數校色軟體是利用肉眼判讀螢幕上的顏色和灰階,並設定數值來讓軟體調整螢幕的正確性。使用軟體的好處是便利和不用另外花錢買校色器,不過必須先提的是,其實還是不要太相信自己可以憑眼睛、感覺、印象來獲得正確的螢幕校正,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。使用校色器以後,我才發現以前使用 Adobe Gamma 校正的螢幕,對比和顏色深度都調太重了。這種失誤有部分要歸咎於人想看到的理想顏色,這是我的切身經驗啦,如果你覺得你的色感很好也是可以試用看看。

除了肉眼以外,也可以伴隨取得來的螢幕 ICC ICM 檔(都有關於顏色管理)來作加強校正,像 Adobe Gamma 就有些為 Sony CRT 等等之類來作調教的參考檔。用心搜尋網路,也可以找到網友分享的螢幕 ICC 檔案,這些通常都是網友利用螢幕校色器測得出來的數值。多少應該都有一些參考的價值,不過前面有提過有一個影響螢幕顏色的變因是「色溫」,像有些人家裡是用柔和的黃光,但有些人是用明亮的日光燈,這就有差異了。更何況一樣是日光燈,它的照度和色溫都會有差距了,所以這些檔案的可靠度自然就降低許多了。

連結:

Adobe GammaAdobe Photoshop CS 的附屬軟體,CS3 以後就沒了)

LUT Manager(可以伴隨 ICC 來作調校)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校正你的螢幕 讓色彩更準確

★螢幕校色器

「螢幕校色器」(Monitor Calibration)專業一點的學名叫做「校色儀」或「色度儀」,校正效果會比校正軟體來的準確,而且校正時程相當短,但它還是必須要搭配軟體來使用。它的工作原理是靠著附帶的光學構造,來檢測螢幕發出的光是不是正確的顏色。所有顏色的數據會再回傳到軟體來作控制,另外還會收集環境色溫資料來作整體調校,最後像校色軟體一樣常駐在 OS 裡控制螢幕顏色。如果你有使用校色器了,那千萬不要再開啟 Adobe Gamma 了,因為只要一組標準數據就夠了。

知名校色器廠商及知名型號:

X-Rite(廣泛提供顏色管理、校正的廠商)

i1Display 2

Datacolor(專營螢幕、印表機校正的廠商)

Spyder3Elite

Pantone(專門開發和研究色彩產品的權威供應商

Huey Pro

Konica Minolta(知名相機、底片、印刷大廠)

CA-210

延伸閱讀:

色彩管理全攻略之讓問題迎刃而解

校色儀器大閱兵

 

『螢幕校正是容易被忽略的基本功』

我覺得大部分初學設計的人都會像我當初一樣,忽略掉螢幕校正的重要性,誇張一點應該講「恐怖性」吧。當試印成品時,才發現原來顏色和想像的不一樣,信任感真的會被大打折扣。

市面上可以選擇的校色器,我大概都把它列舉出來了。我個人是使用 Datacolor Spyder3Elite,搭配印表機校正的 Spyder3Studio,因為有時候交件要印製封面包裝,所以還是套裝使用比較好。使用後,我覺得校色器還是比好的螢幕來的重要一點,設計有超過 90% 的螢幕作業,螢幕不準真的會很頭痛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內容,歡迎關注『布蘭特大叔』

部落格:http://bit.ly/UB-WebSite
FB 專頁:http://bit.ly/UB-FB
YouTube 頻道:http://bit.ly/UB-YouTube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蘭特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