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文,很學術性地解釋了一些數位相機和修圖的「專有名詞」,老實講我自己都覺得有點悶,不過實作就有意思多了。我用的圖檔是好朋友 拉麵 所提供的 Raw 檔,這張相片有很高的改造空間!如果你沒有 Raw 檔也沒關係,上一篇文 有教大家怎麼利用 JPG 檔來做匯入,找一張有 Fu 的相片一起來玩吧。 ^^

將圖片匯入進來之後,超過 90% 的人一定會先從「基本」開始著手,因為這邊決定了你後續動作的走向。在「基本」的這塊調校裡,主要是針對照片的第一印象 -- 「光」來作處理。





據攝影師 拉麵 告訴我,他想傳達的意念是一個有對比風格。照片其實也是告訴我們這個方向,因為灑在地面的陽光和室內其實有相當程度的落差。為了彌補這個室內燈光不足的情況,我們先就「曝光度」來作調整,很快地就會有顯著改善,只是調校完,你應該會發現有些問題隨之產生。這問題就是陽光的地方呈現「過度曝光」的現象,你從色階圖也看得出來,最右邊紅圈是過亮的部分,最左邊則是過案的細節。

接下來你可以利用「復原」來調整,它只會針對過亮的地方來修正,另外一個叫「補光」,跟「復原」相反,是針對相片過暗的部分來回補光線。適度調校後,我們稍微抓到了光與暗的平衡,但是在同時也失去了許多對比,那就再來作小小的修正。





做完上面的動作,整體的佈光應該就會漂亮許多,但是「白平衡」(註)卻出現巧妙地變化。有時候拍食物,感覺沒那麼好吃,有部分原因就是白平衡產生了偏差。所以呢?我們這邊透過色溫的調整,把偏黃的感覺來做出細微的修正。

做完「白平衡」設定,也可以順便將顏色的濃度作適當的調整。「飽和度」是指整體顏色,「細節飽和度」是 Photoshop CS3 以後才有的設定,是針對比較淡的顏色來作調校。我這邊調整的是「細節飽和度」,可以讓新娘皮膚質感好些,整體顏色也適當的烘托。建議大家可以交叉使用看看,就可以知道差異在哪了!

註:相機對於白色的定義,以 K 為單位。在鎢絲燈下色溫偏黃,差不多是 3200K,在日光燈下色溫偏藍,差不多是 5600K,真實的日光好像是差不多 6000K。





數位相機在暗部的細節,通常會因感光元件無法呈現或過熱,而產生雜訊。在做完「基本」調整後,尤其是光調整上來,一定會讓暗部的雜訊更明顯。所以在「細部」的「雜訊減少」,就可以適度解決這類狀況,對於 DC 更是相當實用。有時候相機會有色彩雜訊,那這「顏色」就會更重要了。





HSL」就是色相、飽和度、明度的縮寫,利用它可以分別調整部分顏色的屬性。我在這邊把化妝師的衣服顏色透過「飽和度」給降了下來,免得他搶了新娘的風采。





在這個調整,另外一個好玩的就是黑白照片的編修。「轉換為灰階」後,就會變成黑白照片,每個顏色的深淺就代表了你想呈現的主題。這也是 Photoshop CS3 新增的「黑白」調校。





大家可能會對一些專業人士的調色大感佩服,透過色調的改變就可以讓照片變成另外一種述說故事的調味料。這是怎麼做的?我知道的幾種種方式「色溫 / 色調」、「濾片」、「筆刷」等等,還有一種比較輕鬆的就是「分割色調」,賦予亮部和陰影你喜歡的顏色。

再跳回彩色,我把亮部上了草綠色,陰影則上了黯淡的紫色,接著透過平衡來調校多寡。透過「分割色調」,很容易就可以做出來一些抽離現實的感覺。





使用廣角鏡頭有時候會因為室內的光度,而產生一些照片邊緣暗角的現象,它叫作「暈映」。你可以透過「鏡頭校正」來把它修正回去,但也可以加上這樣的效果。「暈映」有時候可以給人一些視覺上的聚焦,更清楚照片的主題在哪裡。





兩個好用的小功能和大家分享一下:
(1)預設集:收藏你研發的效果,以後就可以套在別的照片上。





(2)快照:和 Photoshop 一樣,不用擔心修圖亂無頭緒的,作錯就恢復回去囉! ^^





在 Camera Raw 的工具列裡面有一排工具,功用其實和在 Photoshop 裡面大同小異。我這邊針對新開發的兩個超屌工具,和大家分享。一個是「調整筆刷」,另一個是「漸層濾鏡」,有了這兩個工具,前製修圖變的更好玩了!

我們在「基本」的很多功能,都是針對整體來作調校。但是呢,「調整筆刷」則是可以讓我們針對想要加上效果的地方,來做出局部調校。照片的風格透過這項工具,會變的更明顯,而且在局部打光也變的非常好運用。使用方法很簡單,選擇到「調整筆刷」,把你想做的值給選定好,接下來就是塗抹。





點選其他工具,就可以離開「調整筆刷」,當你選擇到「插針」,就可以再來改變相關參數。圖上出現的白色朦朧,代表的事我塗抹上去的範圍,我把大部分的地方作了去飽和度的處理。





漸層濾鏡」是什麼功用呢?其實和筆刷有點異曲同工,一樣是針對「基本」的功能來作局部調校,只是他的範圍就有漸層性的感覺。也是很方便從新調色、佈光時使用,也可以做出一些像 LOMO 相機創造出的色彩曝光感。





我把一些實用、有趣的玩法和大家分享了一下,還不錯吧?有很多細節,大家再多使用、多發揮,應該也可以向 Pro 級修圖的前進。

最後,來談談存檔吧?花了這麼多時間來調校,無非就是要把它給保存下來,前面 我們有提過 DNG(數位負片),其實我蠻建議你也可以利用這方式儲存起來。當然 Raw 檔也可以幫你保存設定,但是呢..... 來看看差異性吧,按下「儲存影像」~





差異性就是在於 Adobe 又幫你做了一次檔案減肥,「壓縮」應該是指檔案的壓縮,不是品質的壓縮。





所以呢?大小是一定要比較一下的啦!很明顯地,DNG 幫你節省了 1/5 的檔案大小,而且我覺得 DNG 這種格式會用很久的。(掛保證一下) ^^





最後最後,這個範例只是先告訴大家一個修圖使用和觀念,技巧、順序真的沒有固定的方式,我覺得有契合你心中理想的主題才是最重要的。祝大家以後都能開心照相、漂亮修圖囉~



最後還是要感謝好友 拉麵 照片提供(最專業的婚禮攝影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內容,歡迎關注『布蘭特大叔』

部落格:http://bit.ly/UB-WebSite
FB 專頁:http://bit.ly/UB-FB
YouTube 頻道:http://bit.ly/UB-YouTube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蘭特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